含中文直書排版及 含中文造字的圖檔字:【 】。 德 公 博三字 皆有造字圖檔【 】。 下載網頁文章須將圖檔字【 】以圖檔格式另行存檔。 再插入文章中正確位置即可完整呈現。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彌羅心 天德教 人生指南(孝)


古有孝經一書 詳言倫常之道 蓋倫常一日不滅 即天理一日不亡 故倫常者 天地之理之所載 即天地之氣之所行也 倫常有五 以父子為首 故古人以孝為百行之先 今人不知孝道 其病根在於不知父母之恩 非不知父母之恩也 知之而不十分切實 故雖有孝順之良心 却又被貨財妻子所損壞 而又無人提醒 是以一片孝心 長為私慾所隱伏而不得伸 此乃世人不孝之病根也 茲吾略言父母之恩 以為天下告焉 人試思未有身體之前 果何人所生 旣有身體之後 果何人所養 饑餓也何人乳哺 寒凍也何人衣裹 啼號也何人保抱 溲溺也何人盥洗 痲痘病症也何人醫救 飲食言語也何人教督 仔細思之 而父母之恩可知矣 父母一團心血 必完全用於子女之身 而後得以成立 故十月懷胎 三年哺養 為父母者 不知受多少艱難困苦 擔多少駭怕憂愁 偎乾就濕 捨己救兒 水火湯刀 關心掉慮 時乎嘻笑 則心為之喜 時乎啼哭 則忍耐其煩 己未飯而先防兒女之飢 己未眠而先調兒女之宿 饑飽必期得當 冷暖尤恐失宜 一旦遇有疾病 為父母者 不謂子之幼弱難養 反怨己之調理失時 採藥求醫 禱神問卜 恨不得將身代替 若或出外遠行 父母亦常牽心罣意 卜問歸期 即果早去遲來 亦必倚門而望 此皆父母生我育我撫我教我厚我望我之恩情 人所不可一日忘者也 至於成立 則又延師教讀 不惜俸金 擇配完婚 多耗經費 甚或苦積資財 購置田宅 以為子孫衣食居住之計 故父母自壯而老 一生一世 經營籌畫 無一非出於愛子之心 噫 父母畢生精血 盡銷磨於子女之身 及子女成立 而父母日漸衰老 倘不及時孝養 父母之恩 將何以報耶 俗云養子防老 積穀防饑 父母之千辛萬苦 以教養其子 無非望其子之卓然有成 為老年侍奉之計 乃世人不體其意 不念其恩 反謂父母為造人之機械 其生養 其教誨 其婚嫁 皆事之所當為 無所謂恩 亦無所謂報 不知羊有跪乳之仁 烏有反哺之義 禽獸尚能報本 而人反忘其父母之恩 不知孝養之道 豈非禽獸之不若乎 凡人在初生之時 一刻不離父母 及半年一載 能認人面目之時 在父母懷中 則喜 若別人抱之 則啼 自三四歲至十四歲 饑則向父母求食 寒則向父母索衣 以前時日 人人皆知親愛父母 及至娶有妻妾 增出房中幾許恩愛 則與父母間隔一層矣 及至生有子女 增出膝前幾許恩愛 又與父母間隔一層矣 幸而遇賢孝之妻子 則猶為家庭之福 若遇不賢之妻 不孝之子 彼則於枕邊論姑舅之短長 此則於膝下談公婆之厚薄 三言兩語 蓄怨心頭 反覺父母為不是 日深月久 妻子漸親 父母漸疏 妻子漸厚 父母漸薄 於是心目中祇知有妻子 不知有父母 妻子之凍餒必調理 父母之凍餒若罔聞 妻子之疾病必醫治 父母之疾病且放棄 衣裳飲食 先妻子而後父母 微疵曲過 恕妻子而責父母 噫 試思十四歲以前 何曾有妻 何曾有子 試思二三歲以內 何事非父 何事非母 俗語云 飲水記前情 不有父母 安有我身 不有我身 安有妻子 水有源 木有本 仔細思念 則前此之生育我者父母也 撫字我者父母也 教誨我者父母也 婚配我者父母也 父母非馬非牛 而為我勞苦一世 父母非奴非僕 而為我經營一生 父母之於我 有如此大德深恩 而我反謂父母為造人之機械 反謂父母之生養教誨 本其分所當為 是真禽獸之不若矣 吾觀天下不孝之人 父母或需一物,則生慳吝之心 殊不知我之身體 原為父母所生成 何況身外之物耶 父母吩咐一事 則生推諉之心 殊不知君欲臣死 不得不死 父欲子亡 不得不亡 死亡尚且不避 何況勞苦易為之事耶 吾又觀天下不孝之人 父母責罵一言 笞打一杖 則嗔之恨之 甚至怒目反拳 使父母呼天籲地 及遇權貴之人 則甘心受其辱罵而無言 噫 使能以趨承權貴之心 趨承父母 則性氣自然和平 而孝心即於此發動 然又非所云孝也 不過免觸父母之怒而已 夫父母之罵我打我 無非責望成人 並非含有惡意 即或老耄昏瞶 非理相加 為子者亦當欣然領受 不敢稍有恨心 蓋以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即令父母有所不是 而為其子者 不能以是非之理相繩也 吾又觀天下不孝之人 對妻妾則和顏悅色 對父母則暴氣粗言 對兒女則痛癢相關 對兄弟則秦越相視 殊不知父母在前 妻妾在後 失妻妾則可再娶妻妾 失父母不能再有父母 又不知兄弟在前 兒女在後 失兒女可以再有兒女 失兄弟不能再有兄弟 石子有言 人能以愛妻妾之心愛父母 則無有不孝 人能以疼兒女之心疼兄弟 則無有不友 能孝能友 而人子之道得矣 是故曾子之事親也 其妻蒸梨不熟 而欲出之 張範之遇賊也 將子代姪 以延其兄弟之後 於此可見父母之與妻妾 兄弟之與兒女 其輕重有天淵之別也 且夫孝之一字 自其大者言之 則自立身以至於仁民愛物 其事業固非常人所能 而自其小者言之 則一在養父母之身 一在安父母之心 斯二者 乃人子之所易為也 何謂養父母之身 蓋父母之身 乃吾身之所自出也 吾知愛吾之身 而不知愛父母之身 是舍本而逐末也 但養身可分為四:
(一)曰飲食 凡奉親者 無不欲力求珍饈 羅列甘旨 在富貴之家 固易於措設 若貧門賤戶 菽水可以承歡 故家常蔬菜 祇要味汁調和 生熟中節 不可任意潦草 若有美食 先奉父母 但能博得父母一日之歡 即為人子一日之孝 至於年老氣衰 脾胃虛弱 所陳食品 必需香美軟熟 易於消化之物 若生冷粘膩 堅實難化者 則不可進之 以生其病 此飲食之不可不調理者也 
(二)曰衣服 凡富貴之家 固不難採辦錦繡 若寒素之子 即平常布服 祇需冷暖合宜 換洗周密 亦可以安慰父母 古人有以磚灸熱 布包置於足後者 有以錫造壺 熱水置於被內者 因年老人火氣不足 遂以他物溫之 亦曲禮冬溫之意也 漢黃香年方九歲 夏則以扇拂其父母之床 冬則以身煖其父母之被 太守劉護表而異之 彼以年小行孝 況年長而不知乎 此衣服之不可不調理者也 
(三)曰起居 為人子者 必需時時關注 凡江湖風浪 危橋險岸 雨雪霜霧 清晨黑夜 不可令父母輕往 喪祭鬪訟憂愁及勞心費力之事 不可令父母去行 若為喜慶安逸快樂之事 則多勸行之 父母之所喜者 如念佛談禪招飲閒遊之類 則亦多勸為之 其行住坐臥 必需顧料扶持 使父母安閒自在 快活度日 即為人子盡心之處 至於美宮室 則令父母居之 美器物 則令父母用之 凡父母之所好者 則張羅以致之 父母之所惡者 則自受而用之 此起居之不得不調理者也 (四)曰疾病 父母年老氣衰 容易受病 病則加意調攝 小心奉侍 左右相隨 不可稍離時刻 飲食藥餌 親自為之 不可委諸奴婢 昔漢文帝母后有病 湯藥必親嘗之 何況士庶之賤耶 父母在病中 有污床褥 為子者 必勤勤拭換 不可稍有嫌惡之心 試思彼在懷抱時 便溺糞污 父母何曾嫌惡耶 昔黔婁為親嘗糞 人皆以孝稱之 何況拭換之勞 尤為易易乎 古有因父母之病 衣不解帶 食不甘味者 噫 彼亦人子也 我亦人子也 彼能是而我豈不能是乎 此疾病之不得不調理者也 上列四端 如調理飲食 所以報乳哺之恩也 調理衣服 所以報襁褓之恩也 調理起居 所以報提携顧復之恩也 調理疾病 所以報痘痲醫救之恩也 父母種之於前 而獲之於後 子女受之於前 而還之於後 投桃報李 友誼且然 何況父母非朋友之比耶 養身之大略如此 何謂安父母之心 蓋父母之心 莫不欲其子之為善人 行善事 大而揚名顯親 小而安分樂業 若其子越理犯法 若禍招災 失業廢時 斬宗絕嗣 固非父母之願 而必有所不安也 孟子云 世俗所謂不孝者五 惰其四肢 不顧父母之養 一不孝也 博奕好飲酒 不顧父母之養 二不孝也 好貨財 私妻子 不顧父母之養 三不孝也 徇耳目之欲 以為父母戮 四不孝也 好勇鬪狠 以危父母 五不孝也 此五者 皆非父母之所安也 趙氏云 不孝有三 阿意曲從 陷親不義 一也 家貧親老 不為祿仕 二也 不娶無子 絕先祖祀 三也 三者之中 無後為大 中庸引詩之言曰 妻子好合 如鼓瑟琴 兄弟旣翕 和樂且耽 子曰父母其順矣乎 由此觀之 妻子不和 則父母之心不安 兄弟不睦 則父母之心亦不安 推而至於立身行己 交朋處世 凡有違於廿字者 皆非父母之所安 而不得謂為孝也 孝豈易言哉?是故父母有爭 則細意疏解 父母有過 則從容勸諫 凡虧體辱親之事 敬畏而不敢為 凡揚名顯親之事 勇行而不敢怠 即如父母旣沒 亦當曲體生前之意 而不敢稍有違背 豈獨葬埋祭祀宗廟墳墓之不可苟且從事哉?蓋一生所作所為 事事可問我心 即事事可合父母之心 事事可合父母之心 即事事可合天地之心 父即天 母即地 人豈有二天地哉?安心之大略又如此 近有一種論說 謂父慈則子孝 父不慈則子可不孝 且前親後晚 父母之待子不同 則子之待父母者亦異 噫 此種邪說 陷人不小 夫繼母養母庶母皆母也 父母苟有偏愛 為子者尤宜竭誠相敬 使之有所感悟 昔瞽瞍愛象而欲殺舜 舜盡事親之道 而瞽瞍底豫 此明證也 又有閔子騫者 其母早喪 繼母姤之 衣以蘆花 繼母所生二子皆衣棉絮 父知之 欲出繼母 子騫泣曰 母在一子寒 母去三子單 父從之 母聞悔改 此又明證也 斯二人者 一則父不慈 一則母不慈 而二人竟有以感悟之 宜夫孔子以孝稱之也 譚子有言 感父之慈 非孝也 喜君之寵 非忠也 感始於不感 喜始於不喜 喜感在心 忠孝何在 細玩斯言 是知慈不慈在親 孝不孝在我 不可以彼而易此也 程子曰 父雖不慈 子不可不孝 斯言得之矣 嘗聞人云惟一孝字足以感天地鬼神 以吾思之 理有固然者 何也 天地即父母也 鬼神即天地之功用 造化之主宰也 以孝相感 兩情相得 安得不如響斯應乎 昔王祥性孝 繼母朱氏有疾 欲食生魚 天寒氷凍 祥解衣 將剖氷求之 氷忽自解 雙鯉躍出 持之而歸 母又思黃雀炙 復有雀數十 飛入其幕 復以供母 夫魚鳥何知 而皆自來以遂其孝 非天地佑之 鬼神助之耶 明時楊黼訪謁無際大士 途遇一僧曰 汝見無際不如見活佛 黼曰活佛何在 僧曰 汝但歸見披衿倒屣者即是 遂歸 暮夜叩門 母聞披衿倒屣出戶 黼乃一見感悟 自是竭力孝養 世之人往往向遠方求佛 殊不知佛即在於堂上 吾謂人能竭誠盡孝 念念不忘 佛即在於心頭也 非獨佛在心頭 即天地鬼神亦皆在於吾心矣 彼以父母為造人機械 不能養其身 安其心 以盡人子之道者 其思之 其熟思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