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中文直書排版及 含中文造字的圖檔字:【 】。 德 公 博三字 皆有造字圖檔【 】。 下載網頁文章須將圖檔字【 】以圖檔格式另行存檔。 再插入文章中正確位置即可完整呈現。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彌羅心 天德教 人生指南(儉)


儉乃奢之反 奢者好動 儉者好靜 奢者好難 儉者好易 奢者好煩 儉者好簡 奢者好逸樂 儉者好恬淡 此必然之理也 世之尚奢者 半皆託言於禮 故譚子曰 禮貴於盛 儉貴於不盛 禮貴於備 儉貴於不備 禮貴於簪纓 儉貴於布素 禮貴於炳煥 儉貴於寂寞 富而富之愈不樂 貴而貴之愈不美 金玉者富之常 官爵者貴之常 渴飲則甘 餓食則香 夫惟儉可以知非 觀於此言 則知儉乃德之基 奢乃惡之漸 覩食象者 以食牛為不足 覩戴冕者 以戴冠為不足 不足有所自 蓋失於不簡 不簡有所自 蓋始於多慾 惟清心寡慾之士 能抱中守一以全於儉 先儒有云 儉於聽 可以養虛 儉於視 可以養神 儉於言 可以養氣 儉於動 可以養精 儉於私 可以獲富 儉於公 可以保貴 儉於門闥 可以無盜賊 儉於環衛 可以無叛亂 儉於職官 可以無奸佞 儉於嬪嬙 可以保壽命 儉於心思 可以出生死 是知儉可為萬化之柄也 吾聞王者皆知御一可以治天下 而不知孰為一之 夫萬道皆有一 仁亦有一 義亦有一 禮亦有一 智亦有一 信亦有一 一能貫五 五能宗一者 天下可以治 其道蓋簡 而出自簡之 其言蓋玄 而入自玄之 是故言守一之道 莫過乎儉 儉之所律 則仁不蕩 義不浪 禮不奢 智不變 信不惑 心有所主 而用有所本 取有所限 而民有所賴 故君儉則臣知足 臣儉則士知足 士儉則民知足 民儉則天下知足 天下知足 所以無貪財 無競名 無欺罔 無驕佞 渾渾噩噩 還我太古之風 行我三皇之化 而天下治矣 古之君子 有保一器 而畢生無璺者 有掛一裘 而終身不敝者 非過慳也 所以惜福惜名 兼惜德耳 世之有慳號者 人以為大辱 殊不知此乃純儉之道也 於己無所與 於人無所取 我耕我食 我蠶我衣 人不怨之 神不罪之 夫奚有不可者 故一人知儉 一家富 王者知儉 天下富 儉之為義大矣哉 今世之士 一踞要津 則剝取民膏民脂以自富 甚或攻城奪地 擄掠金玉珍寶 以供其妻妾輿馬衣服宮室之奉 且或散之於賭博 而不加惜焉 噫 若而人者 不亦自喪其德 自減其福乎 又嘗聞諸譚子 儉於臺榭 則民有餘力 儉於寶貨 則民有餘財 儉於戰伐 則民有餘時 不與之 猶與之 不取之 猶取之 海伯亡魚 不出於海 國君亡馬 不出於國 治政者能體斯義 則下無民窮財盡之虞 上無喪德減福之失 治身者能體斯義 則外有廉取仁施之德 內有省心節慾之功 不亦盡美而盡善乎 故曰惟儉者可以親百姓 可以司粟帛 可以掌符璽 可以即清靜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