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中文直書排版及 含中文造字的圖檔字:【 】。 德 公 博三字 皆有造字圖檔【 】。 下載網頁文章須將圖檔字【 】以圖檔格式另行存檔。 再插入文章中正確位置即可完整呈現。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彌羅心 天德教 人生指南(忍)


聖人造字 於忍字從刄從心 蓋謂人當拂意之時 心如刀割 不得已而忍受其痛也 今人不知忍義 或以為迂 或以為懦 及至橫逆相加 因一朝之忿 小而搆怨於一時 大而貽禍於終身 甚至傾家覆產 累及父母妻子 其為害可勝言哉 孔子云 小不忍則亂大謀 佛家六度萬行 忍為第一 老子教人忍難忍之事 三教聖賢 皆以忍為治身應世之法 足徵忍之一字 為人所不可忘也 邵康節曰 君子忍人之所不能忍 胡文定曰 人能常忍得身安 石子曰 忍字心中一個刀 不忍分明把禍招 是以張公藝九世同居 唐高宗問其故 公藝書忍字百餘以進 雲谷禪師自稱百忍頭陀 大覺真仙 自號忍辱山人 真德秀大書忍字於室中 凡遇拂意之事 即散步徘徊其下 秦郵王遍題忍字於四壁 人以非理相加 擧目見之而即忘 鄧孝廉佩忍字以隨身 明彰其德 陸處士勒忍字以勸世 陰注其功 元自實忍一時之忿 寃仇立解 莫氏子忍群小之侮 險難頓消 長沙太守持忍字以化民 百姓因之而息訟 浦江鄭氏用忍字以傳後 子孫奉之以為箴 由此觀之 千古聖賢 言論行事 前後一轍 可見忍之有益於人而不可須臾離也 謹按湟盤經 昔有人讚佛為福德相 或問曰何以見之 曰打而不嗔 罵而不怒 非大福德相乎 今人不知忍為福德相 本身恥之為受辱 旁人笑之為懦弱 此嗔心所由起也 要知辱不辱在人 受不受在我 聞諛言而喜者 是受諂也 聞詬言而怒者 是受辱也 心能不受 耳聽何傷 如火燒空 如風吹地 人當受打受罵時 但起念曰 彼來成就我之福德相而已 榮孰甚焉 如此則忿戾之氣消於烏有 寬容之度 出於自然 融融渾渾 藹然如在春風和氣中 此等境界 祇向度量寬弘處 便嬴得自在快活來 人能領略 則一生受用不窮矣 然上所述 皆吾人處世接物之法 若言乎佛 則更有進焉 何者 昔如來佛 被哥利王割截身體 節節支解 當是時 佛無人相 無我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不生嗔恨之心 夫人以辱施於我 而我能忍之 是猶有人我之見 榮辱之分也 而佛則無人無我 無榮無辱 有何忍耐之可言 吾輩能修持到如此境界 豈非今日之如來乎 凡人所難能之事 我能不畏難苦而為之 是亦忍也 能忍則能柔 能忍則能弱 老子曰 弱勝強 柔勝剛 是可知天下之事 皆成於忍 而敗於不能忍也 嗚呼 自世之衰 人皆習於驕橫暴戾之行 而無忍讓謙和之德 任其情 使其氣 非獨鄰里宗族鄉黨之間 每因一言肇衅 即父母兄弟妻子之類 常以小事生離 是豈尚有人心哉 故揭忍字以警之 俾社會男女 縱不為如來古佛之人我兩忘 亦或如以上前人之勛業彪炳焉 豈不幸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