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中文直書排版及 含中文造字的圖檔字:【 】。 德 公 博三字 皆有造字圖檔【 】。 下載網頁文章須將圖檔字【 】以圖檔格式另行存檔。 再插入文章中正確位置即可完整呈現。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彌羅心 天德教 人生指南(公)

 
公者無人我之分也 人惟無我 則公而不私 人惟有我 則私而不公 故公與私相對 人與我相對 小人為一己之私 知有我而不知有人 聖人以天下為公 知有人而不知有我 故私之一念 起於我見太深 公之一字 即在無人無我 無人無我者 即物我無間之謂也 呂氏云 無間則仁 有間則暴 無間則與萬物為一體 烏得而不仁 有間則獨私其身 烏得而不暴 是公私二字 乃仁暴之所分也 吾嘗思之 私生於愛 而害愛者莫如私 故人莫不愛其身也 旣愛其身 則衣食居住之所以衛吾身者 而吾私之 私之不已 而禍患出焉 人莫不愛其子孫也 旣愛其子孫 則珠玉金銀之所以遺子孫者 而吾私之 私之不已 而事變生焉 秦始皇築長城以備胡 為子孫帝王萬世之業 其所私於子孫者 非不周且密也 乃天厭其私 一傳至二世而滅 晉桓叔盡殺其兄之子孫 而以國祚傳於己子 其所私於子孫者 非不詳且盡也 乃天道好還 其子孫皆死於讒慝 此皆以私害愛之明證也 老子曰 聖人後其身而身先 外其身而身存 非以其無私耶 惟其無私 故能成其私 夫無私即公也 而何以成其私哉 歷觀古之聖人 大道為公 無有顧其身家之私念 及功成德立 宗廟享之 子孫保之 非所以成其私乎 今有金錢於此 吾苟認為世界公共流通之物 以之擧辦公益 此則錢可以永遠存在 天下後世 皆謂吾為公德之人 若吾據為私有 將金錢作為個人之私用 或即遺之子孫 則終化為烏有矣 故私曲者 終難逃乎天理之公 而公直者反有以成其一己之私也 傳曰 天無私覆 地無私載 日月無私照 霜露無私降 此言天地之大 不外乎公也 天惟至公 故生萬物而不自生 地惟至公 故養萬物而不自養 然天地雖不自生自養 而萬物生長以後 其元氣仍還於天地 是天地之生萬物養萬物 即所以生自己養自己也 苟使天地不公 徒為自己 不以萬物為一體 則天地亦成為區區之一物 安足為天地哉 聖人與天地合德 大公無我 以天下為一家 中國為一人 幽明也 物我也 混沌同流而無間者也 幽明無間 故無神與人之分 物我無間 故無人與己之分 無人與己之分 則天下之人人物物 皆吾同胞也 安所往而不公哉 呂氏曰 古之得天下者 眾矣 其得之也必以公 其失之也必以偏 故洪範曰 無偏無黨 王道蕩蕩 無黨無偏 王道平平 陰陽之和 不長一類 萬物之主 不私一人 伯禽問治魯 周公曰 利而勿利 蓋言治魯之道 務在利民而勿自利也 荊人有遺弓者 而不肯索 曰荊人遺弓 荊人得之 又何索焉 孔子聞之曰 去其荊而可矣 老【】聞之曰 去其人而可矣 在孔子之意 以為人得之而已 何必荊人也 老【】之意 以為天下得之而已 何必人也 故老子則尤公之至也 天地大矣 生而弗予 成而弗有 萬物皆被其澤 得其利 而不知所由始 此天地之公 所以長久而不敝也 今人不解公義 陷溺於富貴功名 沉淪於聲色貨利 陰謀詭計 不顧損人 馳逐紛拏 徒求利己 卒之 天眼恢恢 疏而不漏 積資鉅萬者 不數年而鬼神發之 去而弗返 連陞顯仕者 不轉瞬而天地忌之 墮為下流 甚有斷子絕孫者 甚有跛足盲目者 私之為害 豈淺尠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