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中文直書排版及 含中文造字的圖檔字:【 】。 德 公 博三字 皆有造字圖檔【 】。 下載網頁文章須將圖檔字【 】以圖檔格式另行存檔。 再插入文章中正確位置即可完整呈現。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彌羅心 天德教 人生指南(恕)


如字心字 合之為恕 故恕者 我之心亦如人之心 人之心亦如我之心 恕己恕人 兼恕萬物 此恕字之義也 論語曰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大學曰 所惡於上 無以使下 所惡於下 無以事上 所惡於前 無以先後 所惡於後 無以從前 所惡於右 無以交於左 所惡於左 無以交於右 此數語無非發明推己及人之恕字也 俗云「上半夜想自己 下半夜想別人 」又云「做事要將心比心」蓋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譬如金錢 我心所欲得之者 他人亦欲得之 譬如恥辱 我心所不願受者 他人亦必不願受 人能處處將心比心 而恕字之義得矣 當今之世 父不恕子 而以暴虐施之 子不恕父 而以忤逆對之 兄不恕弟 而無友愛之情 弟不恕兄 而有爭鬪之事 友朋如此 族戚亦如此 一鄉如此 一國亦如此 利己損人 弱肉強食 安得而不亂乎 今本社以忠恕二字為首 因今之人 萬難感化 特為苦心開導 必有省悟之日 即或不能省悟 而爾自爾 我自我 無足怪也 此亦恕之道也 若師不恕弟 則責備求全 而道不廣 弟不恕師 則忘恩背義 而道難成 故師果能恕 弟必醒之 弟果能恕 師必喜之 吾願世之為師者 以恕為心 其弟不敬而自敬 世之為弟者 以恕為心 其師不傳而自傳 無師無弟 一致將其不恕之心 改之為恕 以淺義言之 則待己待人 秉乎大公 以深義言之 則又無人無我 渾無色相也 本社集合萬聖精微 恕却前日之非 但求今日之是 恕字之道至矣 願此後男女同胞概以恕字為心 由小而推至於大 貫徹萬類 無有間隔 夫天生萬物 惟人最靈 人旣為萬物之代表 待物能恕 則氣化相感 萬物接踵而隨之 天地亦隨而清明之 坦然蕩然 化濁亂世界以為清平世界 天地萬類不遭斯刼矣

沒有留言: